Tuesday, February 24, 2009

烈火鬥乾柴

烈火鬥乾柴

火與木柴約好七天之後要做一場大決鬥。

到了決鬥當天,所有的乾樹、乾草、枯枝、枯葉都集合之後,堆積得像須彌山一樣高聳入天,準備和烈火做殊死一戰。烈火的朋友個個都替它擔心,對烈火說:「你怎麼不稍做準備一下?對方已經聚集如此多,你卻只孤單一個人,怎能贏過對方呢?」

烈火回答:「雖然敵人眾多,但以我的能力來應付已綽綽有餘了。」

智慧小語:一把小火就能將堆像山一樣高的木柴化為灰燼;同樣,在這社會上一個小小的善行就能夠溫暖許許多多人的心。

強者之路

強者之路

弱者崇拜強者,把希望都寄託在強者身上。

強者拍著他的肩膀說:「朋友,你如果把希望都寄託在我身上,那你只能當一輩子的弱者了。」

弱者回答說:「那有什麼辦法,誰叫我是弱者呢?」

強者連連搖頭,說道:「不對,我不認為你是弱者;你也是強者,只是你自己沒有認清這一點罷了。」

「這……」弱者感到不可理解,毫無把握地問道:「我真希望自己能成為強者,可是我不知道那要等到什麼時候?」

強者感慨地告訴他說:「不瞞你說,我原先也是個弱者,把希望都寄託在他人的身上,可是我得到的,只是憐憫和同情。當我下定決心,把希望寄託在自己身上的時候,我才發現,自己原來也是個強者啊!」

智慧小語:自立自強,勇敢且誠實的站出來面對挑戰,就是一場光榮的戰役。

九百九十九個兄弟

九百九十九個兄弟

「失敗」有九百九十九個兄弟,「成功」卻只有一個弟兄。

失敗為了不讓人們找到成功,便把成功緊緊地圍了起來。有個勇敢的人,決心要找到成功,他堅持不懈地努力,日以繼夜地尋找,找了九百九十九次,可是找到的都是失敗。這時候,他已經很累了,坐下來休息一下,那些圍在他身邊的失敗兄弟,都來勸他說:「朋友,別找了!在我們這裡,誰不知道你是勇敢的人呢?」

勇敢的人搖搖頭,說:「不行,我已經找了九百九十九次了,不管怎麼樣,我也要找到他!」說完,他堅定地站起來,也就在這時,他才發現成功就站在自己的身邊。他激動地緊緊抱住成功。成功笑著對他說道:「勇敢的朋友,請你別太激動了,我還要為你慶功呢!」

「什麼,為我慶功?」勇敢的人感到不解。

「是的,為你慶功!」成功認真地說道:「因為生活只給勇敢者準備慶功的筵席!」

智慧小語:毅力是成功的先決條件,如果你用力不斷地敲門,總會有人應門的。

撈沉香

撈沉香

印度有個住在海邊的人,每天冒著生命危險,跳入波濤洶湧的海裡,撈取非常名貴稀有的沉香。如此辛苦了一年,才堆積了一車子。

他高高興興地拿到市場去賣,但是價錢太貴了,沒有人買得起。一個星期過去了,連問價的人都沒有,因此他心裡非常失望。

這時他看到旁邊那個賣木炭的,生意興隆,財源滾滾而入,一車賣完又一車,真讓人羨慕。

他在心裡想:「我不如把這些沉香燒成木炭,還容易賣些。」結果一車沉香的價錢.還賣不到小半車木炭的價錢。

他的朋友知道了,就惋惜地說:「把珍貴的沉香變成普通的木炭來賣,這是缺乏耐心,不能好好地等待機會,而且只顧眼前的小利,真是划不來呀!」

智慧小語:短視近利、不等待機會的人,不正是把沉香當作木炭的人嗎?這樣的人會有成就嗎?

自討苦吃

自討苦吃

有一天晚上,父親對兒子說:「明天我們一起到金龍山,去挖些寶物回來。」兒子聽了,高興得睡不著覺。

第二天,大清早兒子就偷偷地出門,竟然自己一個人到金龍山去。

到了目的地,既找不到財寶,又沒有食物,結果又饑又渴,只得疲倦地回到家裡。

父親看到兒子狼狽的模樣,非常生氣地說:「你為什麼不等我一起來?白白地空跑一趟,真是自討苦吃。」

智慧小語:搞不清事情的來龍去脈,就急忙去完成,不僅耗費力氣,最後什麼也得不到!

天狗蝕月

天狗蝕月

從前傳說阿修羅王看見月亮皎潔明亮,就用手將月亮遮住,造成月蝕。那時候不知情的人,看見月蝕,以為是天狗將月亮吃掉了,於是見狗就窮追猛打,但實際上這跟牠一點關係也沒有。

智慧小語:現今的科技使我們知道月蝕的原因,但仍有許多固執不明事理的人,不想探求事情的真相,只會造成更大的誤解。

星火燎原

星火燎原

那先比丘說:「有人在晚上點燈吃飯,將燭火安放在牆壁上,不料卻引起火災,擴及林中,最後竟將整座城都燒起來。城中的人都指責這人說:『為何將整座城燒成這樣子?』但點燭火之人卻說:『我只是點個小燭火照亮吃飯,是火自己燒大的,關我什麼事呢?』說著便吵起來了,要請國王裁決。」

那先比丘問王說:「如此應該如何處理?」

國王說:「是那點燭火人的錯。」

那先比丘說:「為什麼?」

國王說:「大火是由小火所來,如果點燭火之人,在吃飯後能滅掉燭火,哪來的大火蔓延全城?」

智慧小語:小小火種,引來城中大火;小小惡念,往往鑄成大錯。一個負責有愛心的人,應當勇於面對現實,自覺錯誤,真誠懺悔。

不是東西的東西

不是東西的東西

有兩個人在路上走著,遇到一個人拉著車子,陷在崎嶇不平的路上,無法前進。

車伕跟這兩人說:「請幫忙我推一下車子。」

兩人回答:「那麼要給我們什麼報酬呢?」

車伕說:「沒什麼東西好給你們。」

兩人幫忙車伕將車推到平地上,就說:「給我東西呀!」

車伕說:「沒有東西。」

這兩人說:「就把這『沒有東西』這種東西給我們吧!所謂『沒有東西』這幾個字合起來的意思,就是這東西的假名,不是嗎?」

智慧小語:幫助他人,不該計較這麼多,連「沒有東西」的假名都要貪求,實在失去幫助他人的意義了。

詢問偷牛者

詢問偷牛者

村裡的人共同偷了隔壁村的一隻犛牛,並且將牠宰來吃。牛主人跟隨足跡來到這村子,叫出村裡的人,問他們說:

「我不見的牛是不是在你們村裡?」

「我們這裡沒有村子。」村人回答。

「少來!你們是在水池旁吃掉犛牛的,對不對?」

「我們這裡沒有水池呀!」

「就是旁邊有棵樹的水池啊?」主人接著說。

「我們這裡沒有樹呀!」

「你們是不是在村子東邊偷牛的?」主人又問。

「我們這裡沒有東邊。」

「你們是在中午的時候偷牛,是不是?」主人繼續問。

「我們這裡沒有中午呀!」

主人生氣地說:「雖說沒有村子、沒有樹,可是天地怎麼會沒有東邊、沒有中午呢?你們一定說謊,還不承認!說!牛是不是你們偷的?」

村人無以辯解,只好俯首認罪了。

智慧小語:人心無厭足,為了偷一頭牛,連天地之理都想欺騙。像村人這樣胡鬧下去,豈不是埋沒良心道德?

水甕的用處

水甕的用處

假如世上有三種甕:第一種水甕,堅固毫無破損,沒有微小的裂縫,一點也不會漏水;第二種甕則是沒有破損,但有一點小小的裂縫,因此會滲出水來;而第三種甕則就是又破又漏了。

如果要你用這三個甕裝水,該如何是好?

對曰:「先將水倒入堅固不漏的甕中,倒滿之後,再倒入第二個甕,至於第三個甕雖然又破又漏,但還是可以趁它還沒漏出水時,暫時用一下,這樣才能將三個甕的功能發揮到極致。」

智慧小語:甕雖然有破與不破之別,人卻沒有殘與不殘之別,不要因外在身體的限制而忽略自身的才能天性。無論如何都該在有限生命中將良能發揮到極致。

越俎代庖

越俎代庖

有個王子七歲就入山學道,從來不知朝廷中的文武百官各自的任務和分工。

後來國王去世,大臣不知找何人繼位,便想起山中的王子,他們商議著說:「山中仙人本來就是王子,況且修鍊多年也有道行,立他為王再好不過了!」於是到山中迎接王子回國,用豐盛美味的佳餚款待新國王。由於新國王第一次吃到這樣美味的食物,因此每當他想要什麼、想幹什麼,都找廚官。

群臣覺得很好笑,告訴國王說:「文武百官各司其職,廚房只管伙食,衣官管衣服,武官管兵事,請大王不要因食物可口就什麼事都找廚官,這是越俎代庖呀!」

智慧小語:事情要分工合作才容易成功,每個人都有其扮演的角色,都該盡心盡力,善盡職責。那麼家庭、社會、國家也就會不斷地進步了。

斬草要除根

斬草要除根

公園中有一棵毒樹,只要坐在樹底下,就會頭疼得快裂開,腰酸背痛,甚至有人因此死在樹下。凡貪圖樹蔭的人們都不幸被毒死,守園人於是決定砍掉這棵毒樹。他用長過一丈的斧頭,站得遠遠的砍樹,好不容易把樹砍了,但未經十天,毒樹又長得像從前一樣茂盛,一些不知道的人到樹下乘涼,又全部遭殃。守園人再砍一次,但毒樹依舊長得枝葉茂盛,連守園人的妻子兒女、家族親戚都被毒死。

孤單的守園人悲傷不已,煩惱得不知該如何是好。一位路過的智者詢問他為何如此難過,守園人向智者訴說一切,智者說:「這些苦惱是你自找的,想擋住流水要用高高的河堤,想砍掉毒樹就要連根去除。你過去只是砍伐枝幹,並沒有把樹根一起剷除,所以樹會再生,你趕快去掘出樹的根部吧!」

智慧小語:現代人做事常打馬虎眼。想要真正解決問題,就必須下定決心,生起精進勇猛心,才是我們該有的心態。

心盲的夫妻

心盲的夫妻

有一對夫妻,他們兩人容貌端正,姿態秀麗,感情很好,互相倚重。這樣過了很長一段時間,有天禍從天降,夫妻兩人都失明了,反而更加互相眷戀,深怕因此失去對方,一刻都不肯分離,如此過了好幾年。

後來夫妻的親戚從遠地請來醫術高超的醫師,將兩人的眼睛治好,當丈夫睜眼看到年華老去的妻子,便心急地喊:「是誰把我的妻子換了?」

妻子見丈夫的容貌不像從前風姿翩翩,也高聲地說:「誰換走我的丈夫?」

親戚告訴他們說:「你們年輕時的姿態容貌,已經隨著時光的流逝而改變,早就變得皮鬆面皺,難道想以老年之顏尋少年之姿嗎?這好比鑽冰取火,不是太荒唐了嗎?為什麼要哭哭啼啼的,不肯相認呢?」

智慧小語:以為相貌永遠不會改變,怎麼不會產生煩惱呢?夫妻雖眼盲,卻不該心盲,也要懂得坦然面對現實且變化的人生,這也是夫妻的相處之道。

鷹的成長

鷹的成長

一個人在高山之巔的鷹巢裡,捉到了一隻幼鷹。他把幼鷹帶回家,養在雞籠裡。這隻幼鷹與雞一起啄食、散步、嬉鬧和休息,牠把自己當成了一隻雞。這隻鷹漸漸長大,羽翼豐滿了,主人想把牠訓練成獵鷹,可是由於終日和雞混在一起,牠已經變得和雞完全一樣,根本沒有飛的欲望了。

主人試了各種辦法,都毫無效果,最後只得把牠帶到山崖頂上,一把將牠扔了出去。這隻鷹像塊石頭似的,直掉下去,慌亂之中牠拼命地撲打翅膀,居然飛了起來!這時牠終於認識到生命的力量,成為一隻真正的鷹。

智慧小語:人對自己生命的力量,往往不能認識。大責任、大變故或大危難的磨鍊,才能將牠催喚出來。所以,朋友!假如有重大的責任擱在你的肩頭,你應高興地歡迎它。

永不放棄

永不放棄

南海裡突然漲起大潮,將陸地都淹沒。有三條大魚被海潮沖到陸上的淺水中,魚兒商量說:「雖然現在我們困在這裡,只要趁著潮水未退,依然可以逆潮而上,回到大海。」

但前面有漁船擋路,使牠們不敢越雷池一步。最後,第一條魚用盡身上所有力氣,一躍而過漁船;第二條魚也利用水草中的縫隙奮力鑽了過去,第三條魚雖然也很努力,可是在最後關頭放棄,結果被漁人給捕去了。

智慧小語:第一條魚知道若不努力必然會遭殃,奮力一躍而獲得自由;第二條魚知道要解決問題,必須以智慧才能獲救;只有在最後關頭輕言放棄的第三條魚,被漁人捕走。遇到困難,只要堅持到底,就有希望,不是嗎?

母愛的例子

母愛的例子

特叉尸利國與舍衛國兩國交惡,關係相當不和順。當時的特叉尸利國王想探知舍衛國是否有智者,就送了兩匹是母子的牝馬給舍衛國。這兩隻牝馬形狀、體型與顏色都十分相似,無從分辨起,使者說:「貴國若能分辨出來,那可真是了不起啊!」

舍衛國的君臣大傷腦筋,煩惱著該如何分辨,才不會讓國家失去面子。有個叫梨耆彌的臣子從宮中回家,兒媳婦看他悶悶不樂的,便問他說:「什麼事讓您如此心煩呢?」梨耆彌一五一十地說了,兒媳婦聽了說:「這件事很簡單,只要將鮮嫩的糧草放在兩匹馬面前,如果是母馬,就會將糧草讓給子馬吃,而子馬定會毫不客氣地大嚼大吃。」

梨耆彌趕緊晉見國王稟告此法,果真因此分辨出母馬與子馬,讓使者為之折服,大臣梨耆彌也因此受到重重?賞。

智慧小語:不管任何生命都一樣,母親總是維護自己的小孩,不讓他受任何傷害,讓他能受到最好的照顧。這就是母愛!

獅子割肉

獅子割肉

獅子在林中與獼猴結交成好朋友,獼猴將兩隻小猴寄養在獅子身旁。

有一天,一隻飢餓的鷲鷹四處尋找食物,剛好碰到這兩隻小猴,便趁著獅子睡著的時候將兩隻小獼猴抓走。當獅子醒過來時,四處尋不著小猴,抬頭卻見鷲鷹抓著小猴正準備大快朵頤,於是懇請鷲鷹說:「我接受朋友的委託,幫他照顧小猴,卻因一時貪睡,一不留神讓你抓走了,使我辜負了朋友對我的信任。請將這兩隻小獼猴還給我,我是獸中之王,你是鳥中之王,在鳥獸中的地位是不相上下,你應該把小猴還給我才對。」鷲鷹說:「你怎麼這樣不識時務!現在的我又累又餓,只想找一頓好吃的,那管得到相等不相等。」

獅子知道鷲鷹不會將小猴還給牠,為避免小猴受到災難而辜負朋友,便將身上兩肋的肉用爪剜割下來,送給鷲鷹,以換取兩隻小猴的平安歸來。

智慧小語:為兩個小生命,可以將身上的肉送給禿鷹,看到獅子這種捨己為人的精神,身為人類的我們能不好好反省一番嗎?

群獸過河

群獸過河

祇劫國有座大樹林,其中住著很多鳥獸。有次樹林起了大火,只剩下一個缺口可以逃生,偏偏有條河阻隔了去路,野獸們逃至此已走投無路了。這時,有隻大鹿用前腳跨過河,將身體趴在兩岸間,讓眾獸踩著牠的身體過河。

大鹿身上的皮肉都被踩爛,但為了救大家,依舊忍著痛苦,直到最後一隻野兔過去之後,背脊早已不堪承受的鹿才放下心來,四腳一鬆,墜河而死。

智慧小語:大鹿的捨棄自己,搭救無數的生命,這是慈悲最好的體現。讓我們一起思考生命的價值──是選擇庸庸碌碌的生活,還是過有意義的生活?大鹿選擇後者,你呢?

鸚鵡救火

鸚鵡救火

有隻鸚鵡飛到其他樹林中,樹林中的各種動物都和牠相處得非常融洽,不但不欺負牠,反而還相當照顧牠。鸚鵡住了一陣子後,心想:「雖然大家待我很好,但這裡終究不是我的故鄉。」於是告別了森林及動物們,返回家鄉。

幾個月過後,這座森林發生大火,熊熊的火燄吞噬森林,鳥獸亡命奔走,路經此地的鸚鵡,見到這種情景,立刻飛竄進水中,將自己的羽毛沾濕,然後飛到大火上方,滴下羽毛上的水滴,如此往來了幾趟。

天神看見了便問:「鸚鵡啊!你怎麼那麼??千里之火,豈會因你身上幾滴水而澆滅呢?」鸚鵡回答天神:「我怎會不知道這是白費力氣的?可是這裡的動物曾待我如兄弟,如今發生大火,我豈能坐視不管!」

天神聽了鸚鵡的話,被牠真誠感動,隨手一揮,就用雨水將大火給滅了。

智慧小語:鸚鵡不顧生命想幫助大家,視他人安危如自身安危,這種慈悲的精神,是我們該學習的。

裝病的獅子

裝病的獅子

一隻獅子因年老體衰,無力覓食,便決定運用計謀。牠回到洞裡,躺了下來,假裝生病地呻吟著,讓大家知道牠病了。野獸們都表示同情,一個個到洞裡來探望,獅子就一個個把牠們吃掉了。狐狸也到獅子那裡去,但是狐狸一看就知道了獅子的詭計,只遠遠地站在洞口,探問病狀。

獅子說:「我倒沒有什麼大礙,但是你為什麼老站在外面呢?進來和我聊聊吧!」狐狸回答道:「不,謝謝,我在這裡說話就可以了,因為我只看到許多走進你洞裡的腳印,卻不見走出來的腳印。」

智慧小語:能省察前人足跡的才是智者,尤其是前人失敗的經驗。如果不能從前人的經驗得到啟示,只顧埋頭向前,那就是愚者了。先進者為後來者指引明路,這都是無價之寶,切勿小看。

老鷹抓小雞

老鷹抓小雞

餓了幾天肚子的老鷹,這天忽然發現地上一隻正在尋找食物的小雞,立即撲了下去,一把抓起小雞。機靈的小雞急忙對牠說:「鷹大哥,你著急什麼呀!我還沒有為你生蛋呢!」

老鷹一聽這話,心裡十分納悶,就問道:「你這隻小雞會生什麼蛋啊?」

小雞一本正經地說:「你不知道,我很快就會長大,長大了會生好多好多蛋,我可以孵出好多好多的小雞,到那時,你不就有吃不完的小雞了嗎?」

老鷹想想也對,現在放開一隻到手的小雞,可以換取好多好多的小雞,這樣的好事何樂不為呢?想到這裡,牠便放開了小雞,讓牠跑走了。

小雞很快就長成了大母雞,生了許多許多小雞。老鷹聞訊趕來抓小雞,然而,小雞們在母親的保護下,躲進了屋子裡。老鷹抓不到小雞,這才知道自己上當了。

智慧小語:在險惡的處境中,運用老鷹的貪念而換得一線生機,小雞的機智值得我們學習。

孔雀與百靈鳥

孔雀與百靈鳥

孔雀在百靈鳥面前炫耀自己的美貌。

百靈鳥告訴孔雀說:「你不要那麼得意,人們都說我最美!」

孔雀十分驚訝,說:「這不可能!你怎麼會比我美呢?」

百靈鳥笑了,說:「怎麼不可能呢?告訴你吧!你的美只美在尾巴上;而我的美卻美在嘴上。你難道不明白,是尾巴重要還是嘴巴重要啊?」

智慧小語:美在嘴上勝於尾巴上,就如同美在心裡,遠勝於美在外表。

泡沫的雪山

泡沫的雪山

海邊有片廣大的樹林,裡頭住了五百隻獼猴。

有一次,海上聚起數十丈高的泡沫,皓皓如雪山,隨潮浪而來,停頓在岸邊。猴子們見了,互相討論說:「哇!好大的雪山,我們到那雪山去玩玩,一定很快樂。」說完便有一隻獼猴一躍而上,但卻一頭栽入海中,通通被海水淹死。

其他的猴子見牠一直不出來,以為牠在雪山中玩得不亦樂乎,不肯出來,於是競相跳入如雪花的泡沫中,通通被淹死在海裡。

智慧小語:猴子沒有仔細觀察「雪山」是否危險,就前仆後繼跳入泡沫之中。我們是否也是如此,不加思考地跳入我們以為的想像之中。在幻象中追求名利,所遭遇的結果,也就可想而知了。

智慧的小鳥

智慧的小鳥

很多鳥被抓到籠子裡,每天被按時餵養,羽毛長時便替牠們修短,並且天天挑出肥嘟嘟的鳥送到廚房做為菜餚。於是有隻鳥就想:「我要吃多了,長胖之後就得喪命,要是不吃也會餓死,我得計量每天需要多少食物就好,少長一些肉,又可使羽毛長得較長,趁他們替我修剪羽毛時逃脫。」

按照這計畫,小鳥終於逃了出去。

智慧小語:人常常陷入不自知的陷阱中,而無法回頭。這隻有智慧的小鳥懂得冷靜分析狀況,以及捨去食物的貪欲,因此也保住了珍貴的生命。

猴子拾豆子

猴子拾豆子

一隻猴子手裡拿了一把豆子,一不小心掉了一顆。牠為了找掉下去的那顆,便放開手中的豆子,專心去找那一顆遺落的豆子。結果掉的沒找著,那把豆子也被雞鴨吃得一乾二淨了。

智慧小語:有些人也像這隻猴子一樣,在追求事業時,不惜拋下妻子兒女,離開家庭,但真正得到了什麼?值得我們深思!

白鶴的獎賞

白鶴的獎賞

一隻羚羊在逃命時,腳上扎了一枚釘子,牠想了許多辦法,都沒有辦法把它弄掉。同伴都為牠擔心,因為像牠這樣,說不定明天就會成為獅子的午餐。

為了不至於失去一位好伙伴,牠們打算向草原上的其他朋友求救,於是掛出牌子,誰能幫忙拔出釘子,必定好好報答。有一天,一隻飛向南方過冬的白鶴看到牌子,停了下來,牠走近那隻羚羊,然後用牠又尖又長的嘴夾住釘子,一使勁便拔了出來。同伴終於得救了,羚羊們都萬分感激牠。

為了表達謝意,牠們把白鶴領到一個魚蝦最多的水塘邊。白鶴在那裡飽飽地吃了一頓,帶著羚羊們的祝福繼續向南飛。快離開大漠原時,牠決定休息一下,在牠準備找個地方落腳時,發現一頭獅子,這頭獅子正躺在一塊石頭上,周圍是狐狸、豺狼和眾多的小鳥。

原來這頭獅子吃一隻羚羊時,被骨頭卡住了喉嚨,非常難受,正向草原上的鳥獸發布告示——誰能把那塊骨頭弄出來,必有重賞。

白鶴從空中落到地上,搖搖自己的長脖子,心想,我的脖子這麼長,肯定可以幫牠這個忙,於是走近獅子,把脖子伸進牠的嘴裡,一眨眼的工夫,便把骨頭銜了出來。獅子非常滿意,大吼一聲,跳下石頭,當場就先抓了一隻狐狸吞下肚子。

獅子回來,白鶴問:「獅子先生,我的?賞呢?」

獅子一聽,大為生氣,說:「你難道沒得到?賞嗎?把頭伸進我的嘴裡,還能活著出來,就是莫大的?賞。」

智慧小語:在善良人那裡,我們常獲得羚羊式的報答;在強權的社會,我們常常獲得獅子式的獎賞。

富烏鴉

富烏鴉

樹上落了一隻嘴裡銜著一大塊美食的烏鴉。許多追蹤這隻富烏鴉的烏鴉們立刻成群飛來。牠們全都飛下來,一聲不響,停在樹下一動也不動。那隻嘴裡叼著東西的烏鴉已經很累了,很吃力地喘息著,牠不可能一下子就把這一大塊食物吞下去呀!

牠也不能飛到地面,在地上從容不迫地把這塊食物啄碎。其他烏鴉們會猛撲上來引發一場混戰。牠只好停在那兒,保衛嘴巴裡的那塊食物。

不過也許是因為嘴裡叼著東西呼吸困難,也許是因為以前牠被大家追趕,已經弄得精疲力竭——只見牠搖晃了一下,叼著的那塊食物終於鬆口掉了下來。所有的烏鴉都猛撲上去,在這場混戰中,一隻非常機靈的烏鴉搶到了那塊食物,立刻展翅飛去。其他烏鴉展翅追了上去,頭一隻被追趕得精疲力竭的烏鴉也在跟著飛,但已明顯地落在大家後面了。

結果第二隻烏鴉也像第一隻一樣,弄得精疲力竭,落到一棵樹上,也是終於失落了那塊食物,於是又是一場混戰,所有的烏鴉又去追那個幸運兒……請看,富有烏鴉的處境多麼可怕,而這只是因為,牠只為了牠自己。

智慧小語:每個人都為了自己,不懂得互相幫助、愛護,必然會落到富烏鴉那種可憐的處境。在你做事的時候,別只顧及自己,多想想別人。

群狼出洞

群狼出洞

一群狼被獵人趕進了一個洞裡。獵人在洞口安放了一只獸夾,哪隻狼先出就會被獸夾夾住。不過,其餘的狼就得救了。狼群在洞裡餓了一天一夜,他們討論誰先出洞的問題。

老狼說:「我年歲最大,我先出洞不大合適吧!」

小狼說:「我的年齡最小,不該我先出去。」

母狼說:「我家裡還有三隻狼崽等著我餵奶,你們忍心餓死牠們嗎?」

一隻跛腳狼說:「我已經負傷了,應該照顧我。」

只剩下一隻壯狼了,他說:「我可以先出去。不過,如果我最後衝出去,我可以為大家報仇,去咬死獵人。」

幾天後,獵人從洞裡拖出一群餓死的狼。

智慧小語:由於不肯犧牲小我,結果大家一起斃命,可見自私自利多麼可怕。當我們也面臨群狼這樣的處境,我們會作何抉擇?要知道,我們可是萬物之靈呀!

袋鼠跳高

袋鼠跳高

動物園裡新來了一隻袋鼠,管理員將牠關在一片有一米高的圍欄的草地上。第二天一早,管理員發現袋鼠在圍欄外的樹林裡蹦蹦跳跳,立刻將圍欄的高度加到兩米高,把袋鼠關了進去。第三天早上,管理員還是看到袋鼠在欄外,於是又將圍欄的高度加到三米,把袋鼠關了進去。

隔壁獸欄的長頸鹿問袋鼠:「依你看,這圍欄到底要加到多高,才能關得住你?」袋鼠回答道:「很難說,也許五米高,也許十米高,甚至可能加到一百米高——如果那個管理員老是忘了把圍欄的門鎖上的話。」

智慧小語:每個人所處的境況,都是以往自己所抱的態度造成的。堅持錯誤的觀念,固執不願改變,恐怕再多的努力,也是枉然。如果不把柵門鎖好,圍欄加得再高也沒有用。

因小失大

因小失大

有個吝嗇的商人,借給漁夫五塊錢,兩個星期過去了,都不見漁夫來還錢。他以為漁夫忘記了,於是決定親自到漁夫家裡去一趟。

漁夫住在大河的另一邊,商人很心疼地花了五塊錢雇船過河。到了對岸,匆匆地趕到漁夫家,裡面靜靜的不見人影,等了老半天,仍然沒有人回來,只好再花五塊錢雇船渡河回去。

第二天他仍然不死心,再花五塊錢雇船過河,結果漁夫又不在,只好再雇船回去。

就這樣來回跑了七趟,好不容易才見到了漁夫,討回來五塊錢。他還很高興地說:「哈哈!五塊錢終於要回來了!」

智慧小語:世人常常因小失大而不自知。為了微不足道的名利,導致對基本德行、善心的損害。

種胡麻子

種胡麻子

有個自以為聰明的?子,有一天生吃胡麻子,覺得苦苦的、澀澀的,真是難以下嚥。於是他動腦筋想了想:「也許加工後,味道會好些。」果然炸過的胡麻子,又香又脆。

他得意極了,又起了個念頭:「何不將胡麻子炸過後再種,這樣長出來的胡麻子,豈不是又香又脆?」

於是他很認真地開始工作,把炸過的種子,灑遍了整塊田地。日子一天天地過去了,卻不見種子發芽。他就更勤快地施肥灌溉,又過了幾個月,依然如故,他覺得很是奇怪,就去問有經驗的老農夫。

老農夫笑笑,告訴他說:「你用炸過的種子來播種,當然永遠長不出胡麻子!」

智慧小語:若要成功,一旦方法錯誤,不管如何艱難、困苦地努力,也難見成效。而投機取巧的成功,也只是暫時、永遠不被人鼓勵的。

以梨打頭

以梨打頭

有個笨人,頭上光光的,沒長半根頭髮。一天一個人拿著梨子對準這光頭扔去,一個接一個地,把他的頭打得腫了好幾個包。笨人不但不避開,反而哈哈大笑。

旁邊的人見了,就問他說:「你為什麼笑呢?」

笨人回答:「那個人真笨,一點腦筋也沒有,梨子的價錢那麼貴,他卻拿來亂扔,損失了很多錢,自己卻不知道,所以我才笑他!」

別人就告訴他:「你才是笨蛋呢!還說別人笨!如果你不笨,哪會被別人打破頭還不知躲開呢?」

智慧小語:我們所認為的利益,往往不是真的利益。而真正的損失,當然也不是這麼容易就察覺得出來啊!

砍頭破甕

砍頭破甕

一個商人趕?駱駝到市場買東西。他先買一個大甕,再買稻穀,然後將稻穀放進甕中,準備讓駱駝馱回來。

沒想到這隻駱駝卻將頭伸進甕中吃穀子,商人想盡辦法,一直不能將駱駝的頭弄出來。

因此,商人非常的苦惱。

這時,正好有位老人打從這兒經過,很熱心地上前拍拍商人的肩說:「你不必為此發愁,只要你照著我的話去做,保證駱駝一定能抽出頭來。」

「請快告訴我吧!」商人以為救兵來了,心裡十分高興。

「你把駱駝的脖子砍斷,再把甕也打破,不就可以了嗎?」

商人高興地照著老人的話去做,雖然駱駝的頭出來了,卻白白損失了一個甕和一隻駱駝。

智慧小語:老人的話雖然愚痴,照著做的商人更是蠢到極點。若是道聽塗說,自己卻絲毫沒有判斷力,肯定會遭到世人的嘲弄。

煮沙成飯

煮沙成飯

有一個人肚子餓了,到河邊盛了一鍋沙子來煮。

他在鍋下升火,不久水開了,他高興得不得了。

「快熟了吧?」他心裡這樣想,於是拼命加火,希望早點把沙子煮成飯,因為他實在太餓了。

可是等他打開鍋蓋一看,鍋裡只是一堆熱沙,卻不見白飯的影子。他奇怪地說:「我一切按照煮飯的方法來做,為什麼燒不出飯來呢?」

路過的一個和尚就告訴他:「世間的一切,都是有因果關係的,種瓜才能得瓜,種豆才會得豆,你雖然按照煮飯的方法做,但是由於沙子並不是米,要用米才能煮成飯,所以煮沙哪能成飯呢?」

智慧小語:世人往往只看到果,卻不了解因,所以即使一切都按照步驟來,仍是一無所獲。

不知貴賤

不知貴賤

一個商人和兩個學徒,趕?一隻駱駝到外地去做買賣,駱駝背上載著許多上等的絲綢。

不巧在半途中,駱駝突然死了,商人就把駱駝的皮剝下,然後吩咐學徒說:「你們要好好地看?駱駝皮,我去了就來。」

交待完後,就趕到市鎮上去,準備再買一隻駱駝來載物品。

沒多久,烏雲密佈,下起傾盆大雨,學徒慌亂中不知所措,竟抽出上好的絲綢,蓋在駱駝皮的上面,以防雨水浸濕了駱駝皮。

商人回來,看到這情形,氣得全身發抖地?他們:「蠢東西!你們不識貨嗎?這絲綢的價值連城,竟被你們白白地糟蹋了。」

智慧小語:處事要懂得舉一反三,聞一知十,不知變通會造成更大的損害。

半個餅充飢

半個餅充飢

一個趕路人,連續走了老半天的路,都沒有見到賣東西的地方,覺得又饑又渴,直到傍晚,才找到一家小店,買了七個煎餅來吃。

他狼吞虎嚥地,一口氣吃下六個半,才停下來喝口水,覺得肚子發脹,已經很飽了。

這時突然覺得十分後悔,用手重重地打著自己的耳光,自言自語地說:「我所以吃飽,是因為吃了這最後的半個煎餅,早知如此,我就該先吃這半個餅,豈不是可以省下六個餅的錢嗎?唉!真是笨死了!」

智慧小語:愚人對著半塊煎餅就產生了腹中飽足的空想,如同世人追求富貴,認為擁有金錢、衣服和飲食,就有了快樂、幸福,真是不切實際啊!

Monday, February 23, 2009

種田的方法

種田的方法

村南一個農夫,跑到村北的稻田,看見田裡的秧苗長得青綠可愛,他就問稻田主人:「怎樣才能讓稻子長得這樣好?」

主人回答說:「先翻土,把地弄鬆,然後插秧,偶而加點糞便就可以了。」

那農夫回去後,就依照他所說的去做:把土地翻鬆,將糞便加水,澆在田裡。正準備插秧的時候,卻害怕自己的腳踏在田裡,會使剛翻鬆的土地變硬,讓稻子長不出來。想了一會兒,就說:「對了!我應當坐在椅子上,叫人扛著走,我在上面撒種就行了。」

因此,他就叫四個大漢,抬著他到田裡撒種。旁人看見了,不禁哈哈大笑地說:「怕自己的兩腳踏硬了田,卻增加八隻腳,反而使田地更硬。」

智慧小語:這鄉下人畏懼兩足踩壞土地,反倒增加八足,完全把種子給踏死了。沒有善用智慧,得不到應有的收穫,自己給自己幫了倒忙。

上樓磨刀

上樓磨刀

有一個貧窮的人,每天很辛苦地替國王工作,他因為操勞過度,人就逐漸地消廋下去。

國王看了,很是憐憫他,就賜給他一隻死駱駝。他高興地拿刀來分解駱駝,準備帶到市場去賣。由於刀口太鈍,切起來很吃力,他想起磨刀石放在樓上的儲藏室裡,於是就拿著刀上樓,把刀磨得又利又光,然後下樓切肉,但是沒有幾下,刀口又不利了,他又匆匆上樓磨刀。

就這樣,上上下下地跑了十幾趟,累得兩腿酸軟,最後乾脆背著整隻駱駝上樓去磨刀。

智慧小語:做事要懂得方法,否則即使多用功刻苦,所獲得的還是微乎其微,反而徒費力氣。

上樓磨刀

上樓磨刀

有一個貧窮的人,每天很辛苦地替國王工作,他因為操勞過度,人就逐漸地消廋下去。

國王看了,很是憐憫他,就賜給他一隻死駱駝。他高興地拿刀來分解駱駝,準備帶到市場去賣。由於刀口太鈍,切起來很吃力,他想起磨刀石放在樓上的儲藏室裡,於是就拿著刀上樓,把刀磨得又利又光,然後下樓切肉,但是沒有幾下,刀口又不利了,他又匆匆上樓磨刀。

就這樣,上上下下地跑了十幾趟,累得兩腿酸軟,最後乾脆背著整隻駱駝上樓去磨刀。

智慧小語:做事要懂得方法,否則即使多用功刻苦,所獲得的還是微乎其微,反而徒費力氣。

患眼痛的少女

患眼痛的少女

從前有一個少女,常常叫眼睛痛,隔鄰的老太婆問她:「眼睛痛,真難受嗎?」她回答:「是的!非常不好受。」

老太婆就說:「凡是有眼睛的人,一定會患眼痛,雖然我的眼睛還沒痛過,但是將來一定會痛,所以我想把眼睛挖掉,免得以後害病。」

旁邊的人聽她這麼說,就告訴她:「眼睛有時會痛,但是,如果沒有眼睛,不就終生痛苦了嗎?」

智慧小語:不忍眼前的痛苦,就挑瞎雙眼,不啻是終身痛苦。做人處事,眼光千萬要放遠,不要為別人所惑。

傻子吃鹽

傻子吃鹽

有一天,一個傻子到別人家去,主人請他吃飯,他嫌菜淡,沒有味道。

主人聽了,就在菜裡加多一些鹽。傻子吃了,覺得味道很不錯,心裡就這樣想:「菜的味道之所以好,是因為多加些鹽的緣故。只加了一點點,味道就變得這麼可口,如果再加更多的鹽,味道豈不是更好嗎?」

於是這個沒有智慧的笨蛋,就在菜裡拼命加鹽,結果一盤好好的菜,再也不能吃了。

智慧小語:沒有善加分別的智慧,不但損害自己,而且也無益於世事。這好比那個傻瓜一樣,以為食物放鹽可得美味,卻反而糟蹋一盤好菜。

敷馬糞的智慧

敷馬糞的智慧

有個鄉下人到了城裡,見到有人拿熱馬糞敷在被皮鞭打傷的背上,就問:「為何這樣做?」

那人回答說:「這樣可以讓傷口趕快好起來。」

鄉下人心中牢記這個訣竅,回家後便跟家人說:「我今天到城裡,得到一個大智慧。」

家人問:「是怎樣的大智慧呢?」

鄉下人便叫僕人過來說:「拿鞭來,重重打我兩百鞭。」

僕人不敢違背,重重抽了兩百下鞭子,鄉下人頓時血流滿背,然後對僕人說:

「去拿熱馬糞敷在我背上,如此傷口就可以很快好而不留下疤痕。」

接著又對家人說:「你們瞧,這就是大智慧!」

智慧小語:鄉下人模仿他人聰明、智慧,真是叫人啼笑皆非。智慧是隨機應變,沒有固定公式的,習慣教條的人們應當深思。

偷寶衣的村夫

偷寶衣的村夫

一個從小在鄉下長大的人,有一天混進王宮,偷走了國王的一套寶衣,然後逃走了。

第二天國王發現後,即刻派人從四面八方去追他,沒多久,小偷就被逮捕了。

他被捉到國王的面前受審,但是他堅決否認:「這套衣服是我祖父留下來的,不是偷來的。」

國王就命令他當場穿穿看。小偷把衣服拿起來,看了老半天,不知道該怎麼去穿它,因為這件寶衣不是平常的衣服。在情急之下,不得已,只好硬起頭皮來亂穿一通,該佩在腰間的,卻繫在頭上;該戴在手上的,卻套到頭上去,真是出盡了洋相。

國王生氣地說:「如果真是你祖父留下來的衣物,你就應當知道如何穿它,怎麼會在這兒鬧笑話呢?」

小偷被問得無話可說,只好低著頭認罪了。

智慧小語:呆頭呆腦的小偷偷到寶物之後,就自以為是富貴中人。其實他根本不明白富貴的意義,既使有了寶物也會很快地失去。

驕傲的風箏

驕傲的風箏

風箏升到半空中,還在慢慢往上升。迎面飛來一隻小鳥,風箏對牠說:「小老弟,你有什麼了不起的!等一下我肯定飛得比你還要高!」

小鳥朝著不可一世的風箏看了看,說:「就算你飛得比我高,這也不是你的能耐,因為完全是靠線的牽引。」

「你這是什麼話,我才不靠它呢!」風箏連連搖頭,堅決否認。也就在這時候,它飛不上去了,低頭一看,原來是牽住它的那條線,被電線纏住了。


智慧小語:沒有實力又自不量力,正是風箏最大的缺點。

磚與火

磚與火

火對磚說:「朋友,你可別忘了,你有資格成為大廈的一員,主要是因為得到了我的幫助。」

磚不服氣地說:「我和你根本就沒有來往,什麼時候得到你的幫助啦?」

火笑了,說道:「如果沒有我的幫助,你至今還只是一塊泥土啊!」

智慧小語:打造萬丈高樓絕非易事,即便是一磚一瓦都必須經過層層試煉,非一蹴可幾,更不是憑藉一己之力可完成的。

玻璃之悔

玻璃之悔

玻璃逢人就說:「我是世界上最清白的,大家都應該向我學習。」

有人聽了它這番話,上前問道:「我看不一定,你上面不是有灰塵嗎?」

玻璃大聲說道:「有點灰塵怕什麼,難道就可以證明我不是清白的嗎?」

玻璃這麼一說,再也沒有人跟它說話了。結果,玻璃上的灰塵越積越多,也沒有人幫它擦去。

時間一長,連玻璃自己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清白的了。

它懊悔地說:「如果當初我堅持每天擦洗,就不會像現在這樣髒了!」

智慧小語:人的壞習慣往往由小處開始,在不知不覺中累積,唯有時時檢討、反省,才能保持好的品格。

浪費兩兄弟

浪費兩兄弟

在一個村莊裡,住著兩個浪費的兄弟;老大以浪費財富而出名,老二以浪費時間聞名。

這一天,兄弟倆忽然發生了爭吵,鬧翻了天。老二罵老大是敗家子,老大罵老二是短命鬼。真是哥說哥有理,弟說弟有理,眾鄉親一時難以分清誰是誰非,無法調解。

兩人越鬧越兇,眼看就要動起手來了。正在這時,有位白髮老人分開眾人,站了起來,對兄弟倆說道:「你們別鬧了,聽我說幾句話好不好?」

兄弟見有人敢來勸架,都不由自主地停止了爭吵。

白髮老人先問老二:「你一直在浪費時間吧?」老二點了點頭。

白髮老人說:「浪費時間就是浪費生命,因此你哥哥罵你是短命鬼,並沒有錯啊!」

一番話說得老二閉上了嘴,老大在一旁不由得十分得意,朝白髮老人投以感激的目光。

白髮老人似乎沒看到,朝他問道:「你一直在浪費財富吧?」老大連連點頭稱是。

白髮老人氣憤地說道:「告訴你吧!浪費財富是比浪費時間更嚴重的犯罪行為!因為,浪費時間僅是在縮短自己的生命;而你浪費財富,卻是在把人們用生命創造起來的財富銷毀啊!說你是敗家子,又有什麼錯?」

老大聽了這話,渾身起了個冷顫,低下的頭,再也抬不起來了。

智慧小語:浪擲光陰固然可怕,揮霍財產更屬不智,因為他們的生命都失去了創造的意義。

真話與假話

真話與假話

假話勸真話道:「老兄,你說話為什麼不學著婉轉一點呢?你沒看到有些人似乎不那麼喜歡你啊?」

真話不客氣地答道:「是啊!我的話有時的確沒有你動聽,可不管怎麼樣,我總是比你長壽吧!」

智慧小語:真話也許並不順耳,但卻往往能夠直搗問題核心。有了真話的提點,反省的酵素才能在你心中滋長,讓你的品格變得更好。

壓力與彈力

壓力與彈力

有一天,彈簧衝著壓力大聲叫道:「人們喜歡的是我,又不是你!你幹嘛老是來找我的麻煩?」

壓力淡然一笑,平靜地說道:「你難道不知道,如果你一旦失去了我,也就沒有彈力可言了,誰還會來喜歡你呢?」

智慧小語:沒有掙扎就沒有進步,不要抗拒壓力的來臨,只有敢面對壓力的挑戰,才能從壓力中鍛鍊彈性,獲得成長。

粉筆與黑板

粉筆與黑板

粉筆指著自己那些五顏六色的夥伴們,嘲笑黑板道:「瞧你渾身漆黑!跟我們在一起,不感到難為情嗎?」

黑板平靜地回答:「請不要忘了,你們只有和我在一起,才能創造美的世界。」

智慧小語:在擁有自由揮灑的舞台的同時,要記得感謝幕後默默付出的人。

暴虐的國王

暴虐的國王

古時印度有一個國王,他聽信了左右小人的話,竟然將一位忠心的賢臣抓來施以嚴刑,活活從賢臣的背上,割下一百兩的肉來。

後來另一位臣子上書勸諫,說明這賢臣是被冤枉,被人設計陷害的,國王才後悔不已。於是以高價買了一千兩的人肉,派人送給那受害的賢臣,以補償他損失的一百兩肉。

但是這賢臣還是日夜呻吟哀號,疼得難以入眠。國王聽了,很不高興地問他:「你還苦惱些什麼?我以十倍的肉補償了你的損失,莫非你還嫌不夠是嗎?」

賢臣流著淚、痛苦地回答:「國王您這樣做,就好比砍掉了一個小孩的頭,然後又還給他父母十個人頭,有用嗎?雖然您還了我十倍的肉,但這並不能減輕我的痛苦呀!」

智慧小語:將自己不正確的價值觀套在別人身上,還自認為仁至義盡,實在荒謬至極!為人處事多為他人著想、慎思熟慮,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傷害。

害人反害己

害人反害己

阿土和阿水是一對好鄰居。有一天,為了孩子的事發生口角,破壞了多年的感情,而彼此怨恨在心,悶悶不樂。

有人看到阿土近來常愁眉不展,面容也日漸憔悴,很關心地問:「阿土啊!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看你沒精打采的樣子,真叫人擔心!」

阿土生氣地說:「那個阿水真不是東西,只為了點芝?小事,居然和我大吵大鬧,叫我怎麼不生氣?我左思右想,就是想不出好法子,來出這口怨氣!」

那人就小聲地說:「辦法是有,只是付出的代價太大,怕你不肯!」

還沒等他說完,阿土就急忙地說:「什麼辦法?趕快告訴我,我一定照辦。」

「唸咒語可以傷害對方。但是咒語的法力太強,還沒唸完之前,你自己會先受到傷害。」

阿土報仇心切,也不多加考慮,就在心中念念有辭:「天靈靈,地靈靈,呼呼呼呼……!」他咬牙切齒地念咒,結果阿水還沒倒下,阿土自己卻一病不起,躺在床上好幾個月。

智慧小語:凡是傷害別人之前時,一定先是傷害自己的心。每每想使對方受惱受害,結果卻適得其反,損害自己、給自己增添煩惱。

平分遺產

平分遺產

有一位富翁在快死的時候,一再告誡兩個兒子說:「我死了以後,你們要相親相愛,不要為了爭遺產而傷了和氣,否則我死也不安心。」

不久,富翁死了,兩個兒子竟不顧父親的遺言,為了分財產而爭得面紅耳赤,各不相讓。

這時附近的一個長者就說:「我教你們一個方法絕對公平,保證誰都不吃虧。就是把所有的東西都從中間割開,平分為二。譬如衣服剪成兩半、瓶子割成兩半、錢也撕成兩半,這樣你們可以各持一半,誰也佔不了便宜,這方法不是很好嗎?」富翁的兩個兒子聽了,簡直哭笑不得。

智慧小語:長者分配財物,將所有財物都割裂成兩半,我們很清楚地知道這是玩笑話。同樣,當我們與人共事時,斤斤計較工作分擔是否公平、平均,是不是也是愚不可及的事呢?

燒銀紙錢

燒銀紙錢

本省每一年都要舉行大拜拜,除了殺雞宰羊不說,還要燒許多的銀紙錢,送給死去的親友花用。

有一天,小華的家裡又在拜拜,照例又燒了一大堆銀紙錢。這時來了一個和尚,和藹地問小華的媽說:「夫人!你們燒這些東西有什麼用呢?」

「送給小華死去的爸爸用呀!」

「妳的意思是說這些都是錢嗎?」

「當然是錢囉!」

「好!」和尚就拿了一張銀紙錢,對小華說:「你拿去買包糖果吃罷!」

「師父!這是銀紙,又不是真鈔票,怎麼可以用來買東西呢?」

「喔!既不是真鈔票,燒那麼多,又有什麼用處呢?」和尚說。

智慧小語:有些事情看似很有道理,大家也習以為常,但真正深入了解,就會發現矛盾之處。拜拜的儀式重在尊敬與虔誠,千萬別為癡愚所誤,白白浪費金錢或製造殺業啊!

兄弟分魚

兄弟分魚

有三個兄弟一起經商,他們都非常吝嗇,凡事只為自己的利益打算,從不肯為別人著想。

有一天他們雇了腳夫來挑運一批貨物,趕著到鄰村去賣。

晚上他們投宿在一家旅館,捨不得叫飯菜,就自己起火做飯,由三弟到市場去買一條爛鯉魚回來。經過了一番煎炸,又撒下了糖、?、味精,一條爛魚倒也聞不出臭味,看起來還滿好吃的。

大哥先開口說:「中間一段我吃。」

二哥接著:「魚頭和尾巴留給我。」

三弟沒有辦法,只好說:「一條魚被你們分光了,我只好喝湯了。」

這時旁邊的腳夫火大了,他不高興地說:「魚你們搶了,湯你們也分了,我吃什麼呢?明天的貨你們自個兒挑,我不幹了,再見!」

智慧小語:有捨才有得,只為自己利益打算的人,就別奢望獲得別人的幫助。

Sunday, February 22, 2009

不肯認錯

不肯認錯

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,有三、五位朋友聚在一起喝茶、聊天。當中有一個說到王田這個人:「他樣樣都好,只可惜容易生氣,做事魯莽。」

很不巧,這話正好被路過此處的王田聽到,不由得心裡動了肝火,快步走到屋內,一把抓起那人的衣領,狠狠地揍了他兩拳。

其他的人就問王田:「你為什麼動手打人?」

王田理直氣壯地說:「我脾氣好得很,什麼時候做事魯??這個人冤枉我,所以我給他一個教訓。」

旁人就告訴王田:「你衝進屋來就揍人,這不是喜歡生氣、做事魯?的最好證明嗎?難道這不是你的缺點嗎?只是你不肯承認罷了。」

智慧小語:不會反省的人,一旦有人給予指責、批評,他們就強詞奪理,自我狡辯,生出怨恨之心。就像這位愚人,實在難以成為有德行的人,更不用說會受到大家尊敬、喜愛。

一妻一妾

一妻一妾

有個人娶了兩位妻子,這兩個妻子都非常喜歡吃醋,如果丈夫比較接近其中一位妻子,另一位一定大發脾氣。這丈夫無可奈何,所以晚上睡覺時只好睡在兩個人中間,絲毫不敢靠近任何一位妻子,以免其中一人生氣。

有天下了大雨,屋裡漏水,水和泥沙剛好都滴落在丈夫眼睛上,丈夫因為怕妻子生氣,不敢轉身避雨,結果眼睛就這樣被弄瞎了。

智慧小語:夫妻相處,理應和諧共處,互相照顧。彼此妒忌,反而傷了自己,也傷了別人。

婦人詐死

婦人詐死

從前有個婦人長得非常漂亮,先生對她既溫柔又體貼,但是這婦人還是不滿足,總認為先生對她不夠好。

有一天,她竟想離開丈夫,到外頭去流浪,於是偷偷地告訴一個老婦人說:「我走後,請妳買一具棺材,放在我的臥房裡面,等我丈夫回來的時候,就告訴他我死了。」

這老婦人真的依計行事。那先生回到家來,一聽說心愛的太太死了,即刻趕到臥房,果然看見一具棺材,就放聲大哭,然後傷心地派人把棺材火化了。

不久,這個裝死的太太,非常想念她的先生,又跑回家去,告訴她丈夫說:「我是你的太太。」丈夫以為遇見了鬼,害怕地說:「我太太已經死了,妳是誰啊?請妳不要來嚇我!」雖然他太太再三哀求、解釋,他始終不相信。

智慧小語:不經大腦思考,輕易相信別人,其愚蠢就如同這位做丈夫的;只想到自己快樂,不顧他人感受,其愚蠢就如同這位做妻子的。

偷米的人

偷米的人

一對窮困的夫妻,過著清苦的生活,三餐都是吃甘藷度日,很少吃到米飯。有一天,太太回娘家,幾天都沒有回來,先生很是著急,就跑到岳父家,想把太太接回來。

一進岳父家大門,看見幾個工人正擣米,他就順手偷了一把米含在嘴裡,準備回去煮了吃。

太太聽說丈夫來了,滿心歡喜地跑出來迎接。可是先生滿嘴的米,開不得口,任憑太太問他什麼,只搖頭、點頭作答。

太太見先生一句話也不說,兩腮又鼓得脹脹的,覺得十分奇怪,忍不住伸手去摸,摸到兩腮硬硬的,以為他的嘴腫了,急得趕緊跑到屋裡告訴爸爸:「不得了啦!您的女婿嘴巴腫得好大喔!半句話都不能講,爸爸快請醫生來吧!」

老丈人也不問個清楚,即刻就派人請來一位江湖郎中。郎中只用手摸一摸,就說:「這個病,必須馬上開刀,否則有生命的危險!」

說完就動刀割破兩腮,先生嘴裡的米隨著鮮血流了出來,偷米的事就這樣傳開來了。

智慧小語:有些人做了惡行,又不肯悔過自新,只想遮遮掩掩,為自己開脫,這反而加重自己的罪業。就像這位愚人,因為害怕事情被揭發,不肯吐出口中米粒,白白挨了一刀,而後悔莫及。

偷米的人

偷米的人

一對窮困的夫妻,過著清苦的生活,三餐都是吃甘藷度日,很少吃到米飯。有一天,太太回娘家,幾天都沒有回來,先生很是著急,就跑到岳父家,想把太太接回來。

一進岳父家大門,看見幾個工人正擣米,他就順手偷了一把米含在嘴裡,準備回去煮了吃。

太太聽說丈夫來了,滿心歡喜地跑出來迎接。可是先生滿嘴的米,開不得口,任憑太太問他什麼,只搖頭、點頭作答。

太太見先生一句話也不說,兩腮又鼓得脹脹的,覺得十分奇怪,忍不住伸手去摸,摸到兩腮硬硬的,以為他的嘴腫了,急得趕緊跑到屋裡告訴爸爸:「不得了啦!您的女婿嘴巴腫得好大喔!半句話都不能講,爸爸快請醫生來吧!」

老丈人也不問個清楚,即刻就派人請來一位江湖郎中。郎中只用手摸一摸,就說:「這個病,必須馬上開刀,否則有生命的危險!」

說完就動刀割破兩腮,先生嘴裡的米隨著鮮血流了出來,偷米的事就這樣傳開來了。

智慧小語:有些人做了惡行,又不肯悔過自新,只想遮遮掩掩,為自己開脫,這反而加重自己的罪業。就像這位愚人,因為害怕事情被揭發,不肯吐出口中米粒,白白挨了一刀,而後悔莫及。

會說不會做

會說不會做

一個喜歡吹牛的人,和幾個商人一起入海去採珠寶。

出海以前,他很有自信地說:「我已向舵手學會了掌舵的口訣,不但背得一字不差,而且還能倒背如流呢!所以萬一有什麼危險發生,我一定可以應付得了,請各位放心!」

商人們聽了都信以為真,大家滿懷著希望,安心地出發了。

船行到大海中,舵手突然生病,沒幾個小時就死了。那愛吹牛的人,立刻自告奮勇接替舵手。

不一會兒,船被捲入了漩渦,他雖然一遍又一遍念著掌舵的口訣,但是笨拙的雙手卻不知如何操作,船身就隨著水流迴旋,三兩轉後,一個急流終於吞噬了整艘船,船上的人也都葬身海底。會說不會做,又有什麼用處呢?

智慧小語:以假亂真,妄稱自己懂得很多,最後也會像這位愚人,缺乏自知之明,而葬身海底。

得不償失

得不償失

從前有兩個商人,一個賣金子,另一個賣布,他們的攤子正好在隔壁。

一天,有人想買金子,為了證明是真金,便用火來烤金子。賣布的商人趁賣金子的商人不注意時,偷了被火烤過的金子,用自己的布包著藏起來,沒想到卻因金子的溫度高,布太熱燒了起來,不但使得偷金子的事被發現,連自己賣的布也化為灰燼。

智慧小語:心懷不軌,往往矇蔽我們的眼睛,做出背信忘義的壞事,所得的報償當然是現世的罪業苦果。

窮人燒衣

窮人燒衣

一個貧窮的人十分困苦,靠著替別人打零工過活。

他得到一件粗糙的毛衣,並把它披在身上,一個人看見了跟他說:

「你的外表端正,是屬於富貴人家,怎麼披這種毛衣呢?我現在教你一個方法,可以讓你得到更好的衣服,我絕不騙你,但你一定要聽我的話。」

窮人相當高興,對那人畢恭畢敬,於是那人在他面前燃起一堆火對他說:

「脫下你粗糙的毛衣,把它丟入火中,並在這裡等候,你就可以得到更好的衣服。」

窮人趕緊將毛衣丟入火中,燒完之後,在灰燼處,卻怎麼也找不到更好的毛衣。

智慧小語:人心一貪,就什麼都看不清,管不了!之前所投下大筆的財力,卻什麼也得不到。

富者為兄

富者為兄

從前有個人,生得容貌端莊又有智慧,而且非常富有,沒有人不羨慕他。

有一個呆子十分羨慕他,便向眾人說:「他是我哥哥。」突然這人因生意失敗,負債累累,呆子又向眾人說:「他不是我的兄弟。」

「向他拿錢時你稱他為哥哥,為何現在欠了債卻矢口否認呢?」

呆子回答:「我是因為想得到他的錢財,所以叫他哥哥。現在他沒錢了,我當然不承認他是我哥哥。」

智慧小語:見風轉舵的人,為了眼前的利益,不惜出賣自己的人格。當然以後就再也沒有人會相信他,甚至是幫助他了。這樣的人可真是呆子!

為子請醫

為子請醫

從前,羅悅衹城裡有個富翁的兒子得了相當嚴重的病,恰好這城中有個醫術精湛的名醫,能夠治療各種疑難雜症,富翁便請名醫來替他的兒子治病,說:「只要你醫好我兒子的病,我會給你一大筆錢。」醫生很快就將病醫治好,但富翁並沒有給醫生該得的報酬。

過了不久,富翁的兒子又生病了,又請醫生來醫治,醫治好仍然沒有給他報酬,一連如此三次,等到第四次時,醫生說:「我那麼辛苦為你兒子治病,卻都沒有得到應有的報酬。」富翁回答:「從前是我來不及答謝,這次醫好了,一定連同前幾次一起報答。」

醫生心想:「都騙了我三次,這次一定也是騙我的,這回替他醫治,讓他命喪黃泉好了。」於是醫生給了有毒的藥,富翁兒子的病變得更加嚴重,最後就死了。

智慧小語:財富與生命哪個重要?這是很明瞭的事。故事裡的富翁因為對身外之物的不捨,反而害死了自己的兒子!

搶不走的福報

搶不走的福報

從前波斯匿王聽到兩個侍從在對話,一個說:「今天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因國王所賜。」另一個說:「我什麼都不依靠,只憑自己的命運來獲得。」

國王一聽很喜歡前者,便先遣人去皇后那裡交待一些賞賜的事,接著便叫那侍者端著國王喝過的半杯酒,送去給皇后。

但天不從人願,侍者流起鼻血來,只好由那位憑自己命運做事的侍者送去給皇后,皇后因而給他很多賞賜。

得到賞賜的侍者回報給國王,國王覺得訝異,立刻叫之前的侍者來問原因,侍者說:「我剛走出門就流鼻血了,所以才請他代送國王的酒給皇后。」

國王嘆氣說:「我現在終於了解佛說的『自作其業,自受其報。』業力是誰也無法更改的。」

智慧小語:「種如是因,得如是果。」善、惡之報如影隨形。不該得的福報,怎麼都強求不來;是自己的福報,別人也搶不走。

五主之婢

五主之婢

有五個人共同買了一個婢女,其中一人對婢女說:「來替我洗衣服。」

又有一人對她說:「來替我洗衣服。」

婢女便說:「我得先幫第一個洗衣服。」

後面那一位就生氣地說:「我跟他合買了妳,為何要先洗他的?」

於是便鞭打她十下,一人打十鞭,女婢共挨了五十鞭。

智慧小語:多頭馬車的指使,只會讓事情更加混亂,無法達成任務罷了。

魚群的話

魚群的話

有一個人在河邊釣魚,魚餌沉到水中,旁邊有幾隻魚兒在那兒談論。

一隻小金魚說:「這個人真有耐心,我們老半天不理睬他,他還是不想走,可見他是一個有修養的人。」

另外一隻花鰻也說:「古人說:『仁者樂山,智者樂水』,喜歡山水的人,一定是個慈祥的人。」

這時有一條老泥鰍不同意牠們的話,就說:「你們說這個釣魚的人是個有修養的人,又說他是個慈祥的人,我看不見得罷?釣魚是一種殘忍的、欺騙的行為,用魚餌來騙我們上當,使尖尖的魚?貫穿我們的嘴巴,這不是殘忍的事嗎?為了滿足自己的貪心,想吃我們的肉,把痛苦帶給我們,這樣的人怎能算是有修養的人?又怎麼能算是慈祥的人?」

黑姑娘鯽魚聽了,感慨地說:「走罷!兄弟們!天地間最可怕的,就是損人利己的偽君子呀!」

智慧小語:的確,世間最可怕的,就是損人利已的偽君子。面對笑裡藏刀的人,我們應該提高警覺、保持距離,以免自身受到傷害。

兩隻鴿子

兩隻鴿子

從前有一隻公鴿和一隻母鴿,同住在一個巢上。水果成熟時,二隻鴿子合力銜滿了一巢的果子。

過了一個月,公鴿發現果子只剩下半巢,於是生氣地對母鴿說:「我們非常辛苦,合力將水果銜到巢裡,妳卻自個兒享用,妳看!現在只剩下半巢了!」

母鴿回答說:「我不曾偷吃過呀!果子的水份乾了,自然減少一半了。」

公鴿不相信,大發脾氣說:「明明妳吃了,還不承認。」說完就用嘴把母鴿啄死了。

過了幾天,下了一場大雨,乾了的果子,得到水份的滋潤,又變成滿滿的一巢。公鴿看到果子並沒有減少,懊悔不已,傷心地呼叫母鴿:「親愛的,妳到哪裡去了呢?都是我一時糊塗,冤枉殺了妳,妳真的沒有吃掉果子呀!」

智慧小語:人若不能究明事理,就會依照心裡面的情緒把真實的現象給顛倒了。在嚴重傷害他人之後,才生悔恨,是毫無用處而徒留悲哀,猶如那隻不懂道理的雄鴿。

禿鷹唱歌

禿鷹唱歌

有隻?鷹飛到宮中,看見鸚鵡特別受到寵愛,就問鸚鵡說:

「為什麼你特別受到寵愛與照顧呢?」

鸚鵡回答:「我來到宮中之後,因為我的叫聲悅耳動聽,國王特別喜歡我,常把我放在身旁,還用五彩繽紛的珠寶打扮我。」

?鷹聽了十分妒忌,心想:「我的叫聲也不比鸚鵡差,國王一定也會賞賜我的。」

正好國王在睡覺,?鷹叫了起來,國王立刻被驚醒,覺得毛骨悚然,令人畏懼。於是問左右說:

「這是什麼聲音,如此令人害怕?」

侍者回答:「這是一隻?鷹發出來的怪聲。」

「馬上派人去把這怪鳥抓起來!」國王生氣地說。

不久?鷹就被抓到國王面前,國王下令說:「把這怪鳥的羽毛都給我拔掉!」

不一會兒禿鷹被拔得全身精光,全身也痛得要命。牠走到野外,其牠鳥類看見了就問:

「你怎麼變成這樣呢?」

?鷹不反省自己,還惱羞成怒地說:「這都是鸚鵡惹的禍!」

智慧小語:不要總是將過錯推到別人身上,應該反省自己是否有需要修正的地方。況且沒有具備真正的才能,盲目效法,只會令人發笑而已。

馬的對話

馬的對話

大月氏國用奶油炒麥子來飼養豬隻,當時公家的馬兒對母親說:

「我們替國家賣力,不論遠近、困難,都勇往直前,但是我們吃的卻是亂糟糟的乾草,喝著路上的髒水,實在是不公平。」

母馬告訴牠說:「你們不要有這樣的念頭,羨慕那些吃奶油炒麥子的豬,時候一到,你們就會知道了。」

到了歲末過年時節,家家都將豬隻綁起來,丟入滾燙的水中,豬隻發出垂死掙扎的叫聲。這時母馬問馬兒說:「你還想念奶油炒麥子嗎?」

智慧小語:艱苦環境中培養人們積極奮發的態度,安逸環境中免不了遭受滅亡。

貓兒問食

貓兒問食

一隻漸漸長大的小貓問母親:「我們可以吃的食物是哪些?」

母貓說:「人類自然會教你。」

夜裡小貓潛入一戶人家,藏在瓦盤碗盤間,有人看見了貓便說:

「奶酥、乳酪和肉等物品要嚴密收藏,小雞的籠子也要掛在高處,以免被貓兒吃掉。」

小貓聽到之後,就知道原來雞、肉、奶酥、乳酪,都是自己的食物。

智慧小語:貓見人的動作而知曉食物,人卻常將財物珠寶示現於他人。像穿著火辣的檳榔西施,不也如同引狼入室嗎?為人處事,不可不慎!

大魚與小魚

大魚與小魚

一處湖泊,裡面有許多魚兒,水裡的大魚常常告誡小魚說:「你們千萬不要到處亂跑,免得被漁人抓去。」可是,小魚還是不聽大魚的話,到處亂游,正巧碰到漁人撒網捕魚和放長線的魚餌,小魚見了,趕緊游回大魚身旁。

大魚見小魚回來便問:「你們是不是離開這裡到其他地方去了?」

小魚回答說:「我們剛剛的確到別的地方了。」

「你們到處亂跑,難道不怕被抓去嗎?」

「我們沒有被抓走呀!只不過有一條長長的線緊跟在我們後面。」

大魚對小魚說:「但是實際上你們已經被害了,因為這條線已經緊緊跟在你們後面。我的祖先、父母,都是被這條線所害的,你們不聽勸告,遲早會死在這條線上,你們不配做我的孩子。」

一會兒,小魚都被漁線拉上去,許多魚兒因此犧牲了。

智慧小語:年輕人用豪情闖盪江湖,卻常身陷危險而不自知。因而對長者之言,我們要多看、多聽、多學習。

驢入牛群

驢入牛群

牛的天性是溫順馴良的,牠們在草原上一會兒找嫩草吃,一會兒喝著清涼的河水,顯得相當悠閒自在。驢子看到了,十分羨慕,心裡想著:「看這些悠然自得的牛群,個性是那麼溫馴,又可以吃著嫩草、喝著清涼的河水,我應該學牠們的樣子,一同享受才對。」

於是驢子就跑進牛群中學著牛的樣子,但卻改不了驢子的本性,用前蹄拼命剷土,惹得那些牛隻不高興。驢子不但沒感覺到牛不高興,還用驢的嗓門學著牛的聲音亂叫:「我也是牛,我也是牛。」一陣亂叫的聲音把牛群惹火了,牠們一起用牛角將驢子牴殺,最後?下被牴死的驢子,揚長而去。

智慧小語:不具其特質而胡亂模仿一通,是畫虎不成反類犬。物各有天性,按照自身天份去發展,才是萬物本性。

膽小的士兵

膽小的士兵

有一次,國王派遣軍隊去抵禦入侵的敵人,行列中有一個膽小鬼,騎著一匹黑馬去殺敵。

由於在戰場上不前進不行,但是他又怕被敵兵打死,就就心生一計:把死亡戰士的血塗個滿臉全身,躺在死人堆中,假裝死去的樣子。

膽小鬼就這樣保住了生命,但是他騎的那匹黑馬也跑走了。

戰爭結束,膽小鬼恐怕別人笑他打仗不勇敢,於是就用刀取下一匹死去白馬的尾巴,把它帶回家去。

回到家,有人問他:「你騎的那匹馬怎麼啦?為什麼不見你騎回來?」

膽小鬼大吹特吹地敘述,在戰場上,他是多麼地英勇,而那匹黑馬更是矯健非常。

最後他才說:「不幸這匹馬被人殺死了,為了紀念這匹黑馬,我把牠的尾巴割下,帶回來了。」他裝出很悲傷的樣子,舉起了白尾巴給別人看。

其中有個人就問:「你騎去的馬,不是黑色的嗎?為什麼這尾巴是白色的?」

膽小鬼聽了滿臉通紅,一句話也說不出來。

智慧小語:喜愛虛張聲勢、贏得掌聲的人,往往也是最沒有自信的人。

衣服與食物

衣服與食物

罽賓的三藏和尚,奉行阿蘭若處修苦行。有天遇到寺廟中舉行盛大的齋會,守門人見他穿得破爛,不肯讓他進去,三藏和尚試了好幾次都不得其門而入。於是他向別人借了好衣服穿,這才進去。

當他坐下之後,人們供養他各種美食,可是都被他倒在衣服上。眾人看了覺得奇怪,就問三藏和尚說:「為什麼要這樣做呢?」

三藏和尚回答說:「我之前來了好幾回,都不肯讓我進來,只因我換了好衣服,才能夠進來。我能得到眾人美味的供養,都是這衣服的緣故,所以,讓它先吃吧!」

智慧小語:我們輕易相信的外表的樣子,就會常常忽略內在的真實。不知自己被自己矇蔽,等到發現時,才怪他人欺騙自己。

有天眼的法師

有天眼的法師

一個相貌、才情出眾的少年,擺出美味佳餚來宴請客人。一個道人入坐不久,突然笑了起來,少年問他:「請問法師在笑什麼?」

他回答:「我看到五萬里外的山,山下有條河,有隻頑皮的猴子掉入水中,所以忍不住笑了。」

少年知道他在吹噓,也不說破,只讓人在其他客人的碗上盛滿各種好菜,卻將飯蓋在菜上端給他,因而他的碗中,只見飯不見菜。

這位道人看了,發脾氣索性不吃了,少年問他為何不吃呢?他發怒瞪眼說:「碗裡沒菜,怎麼吃?」

少年反問:「你看得見五萬里外的猴子,怎不見眼前飯底下有菜呢?」

這位道人又羞又怒,趕緊跑了。

智慧小語:見遠不見近,是一般人的通病。但是為了炫耀自己外在的能力,反而給別人知道自己內心的膚淺。愛炫耀的人實在應該好好反省!

戲服嚇人

戲服嚇人

印度的乾陀衛國,有一隊雜技團,當收成好的年歲,來看戲的人很多,他們的生活才能夠維持。有一年,幾個月都不下雨、久旱成災,村民三餐都成了問題,那有錢和心情去看戲呢?可憐這些表演的人,在沒有人看戲的情況下,只好輾轉到別的地方去了。

他們走過婆家新山,大家都很害怕,因為傳說中這座山有很多會吃人的鬼怪。當晚整團的人打算睡在山中,山上的氣溫很低,大家分頭去撿些木柴,然後升起火來取暖。

半夜裡,有一個團員突然患了傷寒,全身冷得發抖,就把平常扮演鬼怪的戲服披在身上。

不久另一位團員醒來,睡眼惺忪的,忽然看見那穿鬼怪戲服的同伴,以為真的鬼怪出現了,嚇得拔腿就跑。

這一跑,驚動了其他的團員,結果一個跟著一個,所有的人都相繼奔逃。這個穿鬼怪衣服的人,眼看同伴一個個跑了,他心裡害怕,也跟在眾人後面急奔。

那些跑在前面的人,回頭看見鬼怪窮追不捨,心裡更加緊張,跑得更快。大家為了逃命,也顧不得橫在前面的溪谷,個個跌得頭破血流,還是拼命地往前跑。直到天亮,才看清楚這鬼怪,不是別人,而是自己的同伴。

智慧小語: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遇到事情時,是否常常不經思考,不做判斷,就人云亦云,跟著別人走,而沒有自己的主見?如果是的話,我們就會像那群亂跑的雜耍人一樣,做出傷害自己的事來。

水底真金

水底真金

有個人在水池中見到黃金,心裡直呼:「有金子!有金子!」於是立刻進入水池中找金子,找了老半天,十分疲累卻一無所獲,只好離開池子,坐在旁邊休息。

一會兒,水逐漸清澈,金子的影像又浮現出來,他又趕緊踏入水池中,攪和泥水,依舊一無所獲。

他的父親來找他,問說:「你在做什麼,為什麼看起來這麼疲累?」

「我是看見水中有金子,在水池中攪和了半天卻一無所得,因此十分疲累。」這人跟父親說。

父親一見池中金子的倒影,知道這金子是在樹上,才會將影子倒映在水中,父親跟他說:

「一定是飛鳥將金子銜上樹頭。」

於是他聽從父親的話,爬到樹上,果然找到金子。

智慧小語:混濁的池子,見不到真金,紛雜的人世,見不著自己。我們應該放慢腳步,細心觀察、體會,因為生活中萬物靜觀皆自得。

夫妻爭餅

夫妻爭餅

從前有一對夫婦,他們有三塊餅,兩人各吃一塊,剩下的就彼此約定說:「要是誰先說話,就不能吃剩下的餅。」約定之後,為了這塊餅,均不再說話。

不久,有小偷闖進家中,屋中值錢的東西都被偷光,但因夫妻倆約定在先,所以見小偷偷東西,也都默默不語。

小偷見兩人默然無語,就開始大膽在丈夫前戲弄他的妻子,愚笨的丈夫看到這樣的情形竟也不出聲,妻子終於受不了了,一面大喊抓賊,一面怒聲斥罵她的丈夫說:「你這個笨蛋!就為了一塊餅,看見小偷也不喊抓賊!」

丈夫忽然拍手笑道:「嘿嘿,好極了!這下子餅歸我了吧!你不能吃這餅了!」

智慧小語:為了小小的餅,這個家庭損失大量的財物,這正是因小失大的警惕!

戴糞的呆子

戴糞的呆子

有個養豬的人,見到一個荒廢的村子裡有乾糞,便想:「將這些乾糞用草捆起來,帶回去可以餵飽小豬啊!」於是他用草裹著乾糞,頂在頭上就回家了。不料路上下起傾盆大雨,乾糞都化成糞水,從他的頭頂一直流到腳踝,眾人碰到都說:

「你這個笨蛋!糞便那麼臭,沒下雨時都不能頂在頭上,你居然還在大雨中頂著走?」

那人聽了之後反而罵:「你們才是笨蛋!不知道我家的小豬們正餓著呢!如果你們知道,就不會罵我笨了。」

智慧小語:不懂得隨機應變,將糞戴在頭上,下雨天也不知拿下來,結果弄得滿身臭味,社會上像這樣固執的人不知有多少。

拉胡琴的方法

拉胡琴的方法

當釋迦牟尼佛還在人間宣揚佛法時,有一個人因為自己的父母死了,又沒有兄弟姐妹,感到人生十分無常,所以就請求佛陀讓他出家。

他每天不吃不喝,也不睡覺休息,拼命用功修行,可是卻不見自己的道行有所增進,因此覺得十分失望。

釋迦牟尼佛知道了,就問他說:「你沒出家以前是做什麼工作呢?」

「拉胡琴。」

「如果琴的弦太鬆,會怎麼樣?」

「會拉不出聲音來。」

「如果太緊了呢?」

「太緊弦會斷,根本沒法子拉了。」

「如果把弦調得恰到好處呢?」

「那就可以拉出美妙的音樂了。」

智慧小語:做事要講求方法,過與不及都不能讓我們獲得成功。如果找出正確的方向,持續努力,必能事半功倍。

偷瓜賊

偷瓜賊

那先比丘說:「有個人偷了別人的瓜果,被主人抓到,送到國王那邊,主人稟告國王說:『這人偷了我的瓜。』小偷說:『我沒有偷他的瓜,他種的是小小的瓜苗,又不是瓜,我拿的是瓜,不是瓜苗,我不應該有罪呀!』」

那先比丘問王說:「如此該如何處理?」

王說:「小偷有罪,如果瓜苗沒有種下,那來的瓜呀!所以當然有罪。」

注:梵文稱象為那先,據說那先和一頭大象同日出生,他的父母便替他取名為那先,當他成為佛教徒之後,有人說他是象王轉世。那先和國王的一些辯論集結而成為《那先比丘經》。

智慧小語:人要懂得遠離五欲「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」,一般人皆因財物利欲而苦患無窮,貪念心越重而煩惱越多。

米缸中的老鼠

米缸中的老鼠

一隻老鼠不小心掉進了一個盛得半滿的米缸裡。這飛來的口福老鼠豈能放過?一頓飽食後倒頭便睡。

不知不覺中老鼠在米缸裡已過了好長一段時間,有時牠也想跳出去算了,可是眼瞅著這麼多的白米,嘴裡便直癢癢的,真捨不得離開。直到有一天米缸見了底,老鼠才驚覺缸底到缸口的高度無論如何已是難以企及;更要命的是,此時牠已胖得如一隻笨拙的肥貓,幾乎沒有什麼彈跳力了。

牠面臨的只有兩種不幸的結局:成為主人的棒下鬼,或是餓死在米缸中。

智慧小語:現實生活中又有多少「米」的誘惑呢?如果我們不能看清名利背後的可怕陷阱,或是看清了卻無法按捺一時的欲望,結果就同那隻老鼠一樣——每滿足欲望一次,毀滅就臨近一步,直至陷入絕境。

舊屋鬧鬼

舊屋鬧鬼

村中有一間古老的舊屋,聽說那舊屋常常有惡鬼出現,所以沒有人敢在那兒過夜。

有一天,一個自認膽大的人,誇下海口說:「管他什麼惡鬼,我才不怕呢!今晚我就進去瞧瞧!」

不一會兒,另外有一個人也不甘示弱,他拍拍胸脯,大聲地說:「我的膽量和勇氣沒有人比得上,那小子算什麼?他進鬼屋,我也敢進去。」

當天晚上,他們先後住進鬼屋。那先進屋的才躺下,忽然聽到後來的推門聲音,嚇得連忙從床上跳下來,用全力把門關上,不敢再睡覺。

那後來的,聽見裡面傳來急促的腳步聲和關門聲,也怕得全身發抖,不敢進去。

兩個人都把對方當成惡鬼,一個在外,一個在內,就這樣僵持著,直到天亮,才知道白白受驚了一夜。

智慧小語:鬼屋裡有聲音,一定是鬼所為嗎?先入為主的觀念往往使我們不能認清事情的真相。

水的智慧

水的智慧

有一個叫波利的商人,他和五百位商人一起到海上尋寶。

他們在大海上碰到海神,海神捧著淡水問波利說:「你說是海水多,還是這捧淡水多呢?」

波利回答:「我認為是這捧淡水多,因為海水雖然遼闊,卻不能飲用,無法救饑渴的人;這捧淡水雖少,饑渴的人卻可以因此得救。」

智慧小語:一捧淡水雖平凡無奇,但在深廣的大海中可以救自己一命;智慧之語雖然平淡無奇,卻能在人困厄之時,助人突破逆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