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22, 2009

戲服嚇人

戲服嚇人

印度的乾陀衛國,有一隊雜技團,當收成好的年歲,來看戲的人很多,他們的生活才能夠維持。有一年,幾個月都不下雨、久旱成災,村民三餐都成了問題,那有錢和心情去看戲呢?可憐這些表演的人,在沒有人看戲的情況下,只好輾轉到別的地方去了。

他們走過婆家新山,大家都很害怕,因為傳說中這座山有很多會吃人的鬼怪。當晚整團的人打算睡在山中,山上的氣溫很低,大家分頭去撿些木柴,然後升起火來取暖。

半夜裡,有一個團員突然患了傷寒,全身冷得發抖,就把平常扮演鬼怪的戲服披在身上。

不久另一位團員醒來,睡眼惺忪的,忽然看見那穿鬼怪戲服的同伴,以為真的鬼怪出現了,嚇得拔腿就跑。

這一跑,驚動了其他的團員,結果一個跟著一個,所有的人都相繼奔逃。這個穿鬼怪衣服的人,眼看同伴一個個跑了,他心裡害怕,也跟在眾人後面急奔。

那些跑在前面的人,回頭看見鬼怪窮追不捨,心裡更加緊張,跑得更快。大家為了逃命,也顧不得橫在前面的溪谷,個個跌得頭破血流,還是拼命地往前跑。直到天亮,才看清楚這鬼怪,不是別人,而是自己的同伴。

智慧小語: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遇到事情時,是否常常不經思考,不做判斷,就人云亦云,跟著別人走,而沒有自己的主見?如果是的話,我們就會像那群亂跑的雜耍人一樣,做出傷害自己的事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