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22, 2009

為子請醫

為子請醫

從前,羅悅衹城裡有個富翁的兒子得了相當嚴重的病,恰好這城中有個醫術精湛的名醫,能夠治療各種疑難雜症,富翁便請名醫來替他的兒子治病,說:「只要你醫好我兒子的病,我會給你一大筆錢。」醫生很快就將病醫治好,但富翁並沒有給醫生該得的報酬。

過了不久,富翁的兒子又生病了,又請醫生來醫治,醫治好仍然沒有給他報酬,一連如此三次,等到第四次時,醫生說:「我那麼辛苦為你兒子治病,卻都沒有得到應有的報酬。」富翁回答:「從前是我來不及答謝,這次醫好了,一定連同前幾次一起報答。」

醫生心想:「都騙了我三次,這次一定也是騙我的,這回替他醫治,讓他命喪黃泉好了。」於是醫生給了有毒的藥,富翁兒子的病變得更加嚴重,最後就死了。

智慧小語:財富與生命哪個重要?這是很明瞭的事。故事裡的富翁因為對身外之物的不捨,反而害死了自己的兒子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