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22, 2009

禿鷹唱歌

禿鷹唱歌

有隻?鷹飛到宮中,看見鸚鵡特別受到寵愛,就問鸚鵡說:

「為什麼你特別受到寵愛與照顧呢?」

鸚鵡回答:「我來到宮中之後,因為我的叫聲悅耳動聽,國王特別喜歡我,常把我放在身旁,還用五彩繽紛的珠寶打扮我。」

?鷹聽了十分妒忌,心想:「我的叫聲也不比鸚鵡差,國王一定也會賞賜我的。」

正好國王在睡覺,?鷹叫了起來,國王立刻被驚醒,覺得毛骨悚然,令人畏懼。於是問左右說:

「這是什麼聲音,如此令人害怕?」

侍者回答:「這是一隻?鷹發出來的怪聲。」

「馬上派人去把這怪鳥抓起來!」國王生氣地說。

不久?鷹就被抓到國王面前,國王下令說:「把這怪鳥的羽毛都給我拔掉!」

不一會兒禿鷹被拔得全身精光,全身也痛得要命。牠走到野外,其牠鳥類看見了就問:

「你怎麼變成這樣呢?」

?鷹不反省自己,還惱羞成怒地說:「這都是鸚鵡惹的禍!」

智慧小語:不要總是將過錯推到別人身上,應該反省自己是否有需要修正的地方。況且沒有具備真正的才能,盲目效法,只會令人發笑而已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