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24, 2009

獅子割肉

獅子割肉

獅子在林中與獼猴結交成好朋友,獼猴將兩隻小猴寄養在獅子身旁。

有一天,一隻飢餓的鷲鷹四處尋找食物,剛好碰到這兩隻小猴,便趁著獅子睡著的時候將兩隻小獼猴抓走。當獅子醒過來時,四處尋不著小猴,抬頭卻見鷲鷹抓著小猴正準備大快朵頤,於是懇請鷲鷹說:「我接受朋友的委託,幫他照顧小猴,卻因一時貪睡,一不留神讓你抓走了,使我辜負了朋友對我的信任。請將這兩隻小獼猴還給我,我是獸中之王,你是鳥中之王,在鳥獸中的地位是不相上下,你應該把小猴還給我才對。」鷲鷹說:「你怎麼這樣不識時務!現在的我又累又餓,只想找一頓好吃的,那管得到相等不相等。」

獅子知道鷲鷹不會將小猴還給牠,為避免小猴受到災難而辜負朋友,便將身上兩肋的肉用爪剜割下來,送給鷲鷹,以換取兩隻小猴的平安歸來。

智慧小語:為兩個小生命,可以將身上的肉送給禿鷹,看到獅子這種捨己為人的精神,身為人類的我們能不好好反省一番嗎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