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24, 2009

白鶴的獎賞

白鶴的獎賞

一隻羚羊在逃命時,腳上扎了一枚釘子,牠想了許多辦法,都沒有辦法把它弄掉。同伴都為牠擔心,因為像牠這樣,說不定明天就會成為獅子的午餐。

為了不至於失去一位好伙伴,牠們打算向草原上的其他朋友求救,於是掛出牌子,誰能幫忙拔出釘子,必定好好報答。有一天,一隻飛向南方過冬的白鶴看到牌子,停了下來,牠走近那隻羚羊,然後用牠又尖又長的嘴夾住釘子,一使勁便拔了出來。同伴終於得救了,羚羊們都萬分感激牠。

為了表達謝意,牠們把白鶴領到一個魚蝦最多的水塘邊。白鶴在那裡飽飽地吃了一頓,帶著羚羊們的祝福繼續向南飛。快離開大漠原時,牠決定休息一下,在牠準備找個地方落腳時,發現一頭獅子,這頭獅子正躺在一塊石頭上,周圍是狐狸、豺狼和眾多的小鳥。

原來這頭獅子吃一隻羚羊時,被骨頭卡住了喉嚨,非常難受,正向草原上的鳥獸發布告示——誰能把那塊骨頭弄出來,必有重賞。

白鶴從空中落到地上,搖搖自己的長脖子,心想,我的脖子這麼長,肯定可以幫牠這個忙,於是走近獅子,把脖子伸進牠的嘴裡,一眨眼的工夫,便把骨頭銜了出來。獅子非常滿意,大吼一聲,跳下石頭,當場就先抓了一隻狐狸吞下肚子。

獅子回來,白鶴問:「獅子先生,我的?賞呢?」

獅子一聽,大為生氣,說:「你難道沒得到?賞嗎?把頭伸進我的嘴裡,還能活著出來,就是莫大的?賞。」

智慧小語:在善良人那裡,我們常獲得羚羊式的報答;在強權的社會,我們常常獲得獅子式的獎賞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