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23, 2009

種田的方法

種田的方法

村南一個農夫,跑到村北的稻田,看見田裡的秧苗長得青綠可愛,他就問稻田主人:「怎樣才能讓稻子長得這樣好?」

主人回答說:「先翻土,把地弄鬆,然後插秧,偶而加點糞便就可以了。」

那農夫回去後,就依照他所說的去做:把土地翻鬆,將糞便加水,澆在田裡。正準備插秧的時候,卻害怕自己的腳踏在田裡,會使剛翻鬆的土地變硬,讓稻子長不出來。想了一會兒,就說:「對了!我應當坐在椅子上,叫人扛著走,我在上面撒種就行了。」

因此,他就叫四個大漢,抬著他到田裡撒種。旁人看見了,不禁哈哈大笑地說:「怕自己的兩腳踏硬了田,卻增加八隻腳,反而使田地更硬。」

智慧小語:這鄉下人畏懼兩足踩壞土地,反倒增加八足,完全把種子給踏死了。沒有善用智慧,得不到應有的收穫,自己給自己幫了倒忙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