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24, 2009

斬草要除根

斬草要除根

公園中有一棵毒樹,只要坐在樹底下,就會頭疼得快裂開,腰酸背痛,甚至有人因此死在樹下。凡貪圖樹蔭的人們都不幸被毒死,守園人於是決定砍掉這棵毒樹。他用長過一丈的斧頭,站得遠遠的砍樹,好不容易把樹砍了,但未經十天,毒樹又長得像從前一樣茂盛,一些不知道的人到樹下乘涼,又全部遭殃。守園人再砍一次,但毒樹依舊長得枝葉茂盛,連守園人的妻子兒女、家族親戚都被毒死。

孤單的守園人悲傷不已,煩惱得不知該如何是好。一位路過的智者詢問他為何如此難過,守園人向智者訴說一切,智者說:「這些苦惱是你自找的,想擋住流水要用高高的河堤,想砍掉毒樹就要連根去除。你過去只是砍伐枝幹,並沒有把樹根一起剷除,所以樹會再生,你趕快去掘出樹的根部吧!」

智慧小語:現代人做事常打馬虎眼。想要真正解決問題,就必須下定決心,生起精進勇猛心,才是我們該有的心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