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23, 2009

暴虐的國王

暴虐的國王

古時印度有一個國王,他聽信了左右小人的話,竟然將一位忠心的賢臣抓來施以嚴刑,活活從賢臣的背上,割下一百兩的肉來。

後來另一位臣子上書勸諫,說明這賢臣是被冤枉,被人設計陷害的,國王才後悔不已。於是以高價買了一千兩的人肉,派人送給那受害的賢臣,以補償他損失的一百兩肉。

但是這賢臣還是日夜呻吟哀號,疼得難以入眠。國王聽了,很不高興地問他:「你還苦惱些什麼?我以十倍的肉補償了你的損失,莫非你還嫌不夠是嗎?」

賢臣流著淚、痛苦地回答:「國王您這樣做,就好比砍掉了一個小孩的頭,然後又還給他父母十個人頭,有用嗎?雖然您還了我十倍的肉,但這並不能減輕我的痛苦呀!」

智慧小語:將自己不正確的價值觀套在別人身上,還自認為仁至義盡,實在荒謬至極!為人處事多為他人著想、慎思熟慮,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傷害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