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22, 2009

搶不走的福報

搶不走的福報

從前波斯匿王聽到兩個侍從在對話,一個說:「今天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因國王所賜。」另一個說:「我什麼都不依靠,只憑自己的命運來獲得。」

國王一聽很喜歡前者,便先遣人去皇后那裡交待一些賞賜的事,接著便叫那侍者端著國王喝過的半杯酒,送去給皇后。

但天不從人願,侍者流起鼻血來,只好由那位憑自己命運做事的侍者送去給皇后,皇后因而給他很多賞賜。

得到賞賜的侍者回報給國王,國王覺得訝異,立刻叫之前的侍者來問原因,侍者說:「我剛走出門就流鼻血了,所以才請他代送國王的酒給皇后。」

國王嘆氣說:「我現在終於了解佛說的『自作其業,自受其報。』業力是誰也無法更改的。」

智慧小語:「種如是因,得如是果。」善、惡之報如影隨形。不該得的福報,怎麼都強求不來;是自己的福報,別人也搶不走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