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22, 2009

魚群的話

魚群的話

有一個人在河邊釣魚,魚餌沉到水中,旁邊有幾隻魚兒在那兒談論。

一隻小金魚說:「這個人真有耐心,我們老半天不理睬他,他還是不想走,可見他是一個有修養的人。」

另外一隻花鰻也說:「古人說:『仁者樂山,智者樂水』,喜歡山水的人,一定是個慈祥的人。」

這時有一條老泥鰍不同意牠們的話,就說:「你們說這個釣魚的人是個有修養的人,又說他是個慈祥的人,我看不見得罷?釣魚是一種殘忍的、欺騙的行為,用魚餌來騙我們上當,使尖尖的魚?貫穿我們的嘴巴,這不是殘忍的事嗎?為了滿足自己的貪心,想吃我們的肉,把痛苦帶給我們,這樣的人怎能算是有修養的人?又怎麼能算是慈祥的人?」

黑姑娘鯽魚聽了,感慨地說:「走罷!兄弟們!天地間最可怕的,就是損人利己的偽君子呀!」

智慧小語:的確,世間最可怕的,就是損人利已的偽君子。面對笑裡藏刀的人,我們應該提高警覺、保持距離,以免自身受到傷害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