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22, 2009

偷米的人

偷米的人

一對窮困的夫妻,過著清苦的生活,三餐都是吃甘藷度日,很少吃到米飯。有一天,太太回娘家,幾天都沒有回來,先生很是著急,就跑到岳父家,想把太太接回來。

一進岳父家大門,看見幾個工人正擣米,他就順手偷了一把米含在嘴裡,準備回去煮了吃。

太太聽說丈夫來了,滿心歡喜地跑出來迎接。可是先生滿嘴的米,開不得口,任憑太太問他什麼,只搖頭、點頭作答。

太太見先生一句話也不說,兩腮又鼓得脹脹的,覺得十分奇怪,忍不住伸手去摸,摸到兩腮硬硬的,以為他的嘴腫了,急得趕緊跑到屋裡告訴爸爸:「不得了啦!您的女婿嘴巴腫得好大喔!半句話都不能講,爸爸快請醫生來吧!」

老丈人也不問個清楚,即刻就派人請來一位江湖郎中。郎中只用手摸一摸,就說:「這個病,必須馬上開刀,否則有生命的危險!」

說完就動刀割破兩腮,先生嘴裡的米隨著鮮血流了出來,偷米的事就這樣傳開來了。

智慧小語:有些人做了惡行,又不肯悔過自新,只想遮遮掩掩,為自己開脫,這反而加重自己的罪業。就像這位愚人,因為害怕事情被揭發,不肯吐出口中米粒,白白挨了一刀,而後悔莫及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